NEWS关于IAPLC的常见问题2023.12.08

Q.作品提交后可以修改吗?
A.作品一旦提交参赛就不可修改变更。因此,请在提交前仔细确认作品是否完整、所选照片是否正确等。

Q.为什么没有按鱼缸的尺寸和造景风格分类?
A.世界水草造景比赛 (现IAPLC) 自 2001 年举办以来,一直以为水草造景的进一步普及做出贡献为目的,因此特意不限制鱼缸的大小和造景风格等举办至今。
从举办初期起,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造景风格就是多种多样的。作为这项比赛发起人的天野尚也认为,与其为每种造景风格分别评分,不如不分风格,只用同一个标准来评定水景自身的魅力。这样一来,水草造景不仅可以超越水族业余爱好的范畴,还可提升到艺术和文化的高度。IAPLC 执行委员会将这一理念视为 IAPLC的特性之一,并以此为指导运营着目前的比赛。
此外,关于鱼缸的尺寸方面,由于本项比赛是通过照片参加的,因此可用造景技巧来使鱼缸显得比实际的尺寸更大,营造出纵深感,这些都正好体现了水草造景的有趣之处。
反之,若使用大缸,确实更容易创造出气势恢宏的结构,但也有负面影响,例如在照片中难以充分的展现出细节。我们希望您能把这些与尺寸有关的利弊,看作IAPLC的独有之处,去享受它带来的乐趣。

Q.初选的100强作品是如何选出来的?
A.目前为止都是,将参赛的作品,不标明作者,国名等信息的,统一打印成同尺寸的照片(往年是B5),由IAPLC执行委员会选出100强作品。
另外,评选前100名的作品,不是采用评分的形式,而是以“作品的新颖性”,“主题性”,“独立性”,“创造力”和“综合的水景魅力”作为主要的标准来评价的。

Q.感觉选出的国家和地区似乎有偏重,具体是怎样的呢?
A.在初选和世界评审中,评选资料上均未标明作者,国名等信息,因此参赛作品的遴选和评审中不存在任何偏重。报名数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作品,比例上会看起来比较多而已。

Q.在IAPLC报名的作品,不可以参加其它的比赛吗?
A.除IAPLC认可的比赛之外,不允许在别的比赛中重复参赛。请用未发表过的作品报名。但是,目前世界各地都在举办小型的地方比赛等,IAPLC 执行委员会不可能了解所有的这些赛事。是否是未发表的作品,我们目前只能相信参赛者本人的说明。近年来,在结果公布后被指出是重复参赛的作品有所增加,请大家注意这方面的要求。
但从IAPLC2024开始,入选前100名的作品,从世界排名确定日(年份不同而有所不同)起1年后,可自由报名参加其它的比赛。前100名以外的作品,在世界排名决定日(年份不同而有所不同)之后,也可自由报名参加其它的比赛。另外,请不要重复报名与IAPLC举办日期(从报名开始到世界排名确定日之间)重叠的其它比赛。即使是在IAPLC世界排名决定日之后公布结果的其它比赛也不可以。我们认为1个作品报名1个竞赛,是参赛的基本礼仪。

Q.认可的比赛有哪些?
A.IAPLC 主办的 ADA (日本)海外代理店在当地举办的水草造景比赛,以及和ADA有长久合作关系的水草造景比赛等,是IAPLC认可的比赛。另外,IAPLC认可的比赛,不公开招募。

Q.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如何处理?
A.IAPLC2023及之前的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Aqua Design Amano Co.,Ltd. (ADA)所有。但从IAPLC2024起将变更为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,自世界排名确定日(年份不同而有所不同)起1年内,ADA享有该参赛作品的使用权。
另外,世界排名决定日之后,作者可在自己的SNS或WEB内容中自由使用其参赛作品,但用于企业广告等商业目的的除外。
而且,即使是在ADA拥有作品的使用权期间,若是100强以外的作品(101名以后的名次),仍然可以报名其它的比赛。详细内容请参阅Q&A里相关的说明。已入选的作品(100强内的作品),ADA拥有作品的使用权期间虽然不能报名参加其它的赛事,但若作者本人或者是想要使用作品的人士联系我们,用于杂志报道或者是Web报道上的,也可灵活的处理。
※为防止图像或影像的不正当利用,Aqua Design Amano Co.,Ltd.拥有使用IAPLC参赛作品制作的出版物、印刷品、视频、网页内容等的著作权,请理解。

Q.在世界排名发表日之前,不能公开自己的参赛作品吗?
A.我们理解您希望通过SNS等社交媒体展示自己的杰作,享受到评审的过程的心情,但若想如此,请您在特定的朋友圈里与特定的朋友们去分享自己的作品,不要向公众(不特定的大多数)公开。 这也是实行更严密的评审的目的,因此我们希望得到参赛者的理解和配合。

Q.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时间变化等也在世界排名发表日前不能公开吗?
A.即使不是同一阶段的作品状态,但作者是同一人,所以在更加严密的审查目的下,也请不要向不特定的大多数人公开。

Q.被取消参赛资格后会有惩罚措施吗?
A.在慎重的确认事实之后,会根据情况采取取消获奖・奖金,取消次年IAPLC的参赛资格等处理措施。取消获奖会给其他参赛者带来很大的困扰,所以请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来报名。此外,近年来,在比赛结果公布前后,被第三方指出有违反规则的情况在不断增加,这也会给健全的比赛运营带来障碍。